传统文化综合实践课程设计·中国传统建筑

课文:中国传统建筑所承载的是中华民族5000年的哲学思想、文化与艺术,也是民族文化中最精彩、最直观、最具代表性的一种表现形式。其文化的核心是“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周易》:“夫大人者,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 先天下而天弗违,后天而奉天时。”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家文化讲究“天人合一”,孟子曰“上下与天地同流”;道家文化推崇“自然无为”,庄子云“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这形成了中华民族审美的核心思想与美学特征,并在此基础上出现了山水文化、园林文化和民族建筑美学观念。即通过山水、建筑、花木的整体环境设计,再通过立意布局、营造手法等修饰,把儒道文化渗透到传统建筑中,创造出一种人文环境或文化意境,以展示居住主人的人文情怀和审美精神追求。从中西文化比较来看,西方建筑重实,重形式的塑造,而中国建筑重意,以及文化意境的塑造,就像中国画的“大写意”。


研究目标:中国自古地大物博,文化艺术源远流长,不同地域,不同民族,建筑风格各有特色。本课程通过传统文化传统建筑不同类型代表:中国传统建筑概论、故宫(宫殿类)、苏州园林(园林类)、雍和宫(宗庙建筑)以及四合院、徽派建筑、福建土楼(民居类)七个主题,使学生初步了解中国传统建筑的类别和艺术特色。


研究内容:

1.中国传统建筑的类别和建筑流派。

2.代表中国传统建筑的文化内涵和规制形式。

3.中国传统建筑流派的建筑形式特色及文化内涵。


课程主题

  • 综合实践课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