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综合实践课程设计·传统家具

课文:《周易》中有云:“夫大人者,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 先天下而天弗违,后天而奉天时。”中国古老文明中,天人合一思想有着重要的位置,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人内心的和谐以及自然界万物之间的和谐,均成为中国人的精神追求目标。反映到社会之中,中国古典家具正是中国文化的一种现实表现。包含和体现着中国传统的文化取向和审美情趣,具有深厚的文化与艺术内涵。其独特的造型和精神的结构也表达了古人倡导顺应自然的生活信条,以及抱朴守真的价值取向。


研究内容:通过中国古典家具设计理念与发展。中国古典家具分类。明式家具文化,古典中堂家具文化、传统书房家具文化,卧室家具文化六个主题。使学生了解中国古典家具的规制用途和人文文化内涵。


课程目标

1.通过中国古典家具的发展与演变,使学生了解中国历史朝代的文化取向和人文特点。

2.通过中国古典家具的设计理念和制作工艺,使学生了解中国传统家具的特点,特色,使用规制和艺术风格。

3.通过本专题研究性学习,使学生能体验中国传统人文思想和哲学内涵。


课程主题

  • 综合实践课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