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综合实践课程设计·做君子

做君子

课文:

世间人,有高有矮、有胖有瘦、有穷有富、有美有丑。在形形色色的人群种有这样一种人,他们不管高矮胖瘦、不管穷富美丑都受到人们的尊重和喜爱,他们被称为“君子”。

君子坦荡荡。在与人交往的时候,他们开朗、乐观、对人宽容,说话做事都坦坦荡荡,从不斤斤计较。

君子周而不比、和而不同。在一起做事的时候,他们公正的对待每一个人,和意见不同的人都能团结合作,从不结党营私。

君子喻于义。在遇到选择的时候,他们首先考虑的是道义,而不会只考虑个人利益,哪怕为了道义牺牲自己的利益也在所不惜。

君子成人之美。在别人向自己求助时,如果别人要做的是好事,他们会全力以赴的去帮助别人;如果别人要作的是坏事,他们会努力去阻止这件事。

君子泰而不骄。在有所成就时,他们不会骄傲;在遇到困难时,他们也不会急躁。他们会心平气和的看待成绩、去解决困难、去创造下一个更好的成绩。

君子求诸己。在遇到问题、发生矛盾时,他们会在自己身上找问题,通过提升自己、改变自己的做法来解决问题和矛盾,而不会无意义地抱怨别人。

君子固穷。在条件不好的时候,他们宁可安贫乐道也不会抛弃道义去胡作非为。

翩翩君子温润如玉,君子是我国传统文化中最美好的人格形象。不论男女、不论老少、不论高矮、不论胖瘦,只要你拥有了美好的德行,你就是翩翩君子!你就会成为人们最想成为的那个样子!



课程任务:

以“做君子”为大主题,搜集资料,展开研究,分“君子贵仁”“君子重义”“君子好学”“君子崇礼”“君子修身”“君子中庸”七个小主题,以不同形式展示研究成果。


课程目标:

1.了解传统“君子”文化,提高学生文化素养。

2.通过对“做君子”的研究性学习,去理解传统文化中蕴含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契合、提高学生道德修养。

3.通过研究性学习的过程提高资料搜集、整理、分析的能力。

4.在分工协作的研究过程中提高沟通、表达能力。

5.在研究性学习的结果呈现中,提高学生的创造力、自信力。

6.通过研究性学习,树立学生“做君子”的意识和信念,并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践行。



课程主题

  • 综合实践课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