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综合实践课程设计·重民本


重民本

你是否知道,我们吃的粮食是谁所种?你是否知道,我们穿的衣服是谁所裁?你是否知道,我们住的房子是谁所盖?你是否知道,我们坐的车子是谁所造?

还有,是谁在保卫着我们的国家不被外敌侵犯?又是谁在维护着社会的繁荣稳定?是谁在教导我们?又是谁在引领我们?是谁为我们祛除病痛?又是谁给我们带来了欢笑?是谁在喧哗的马路上与我们同行?又是谁在飞驰的列车上坐在我们身边?

每个人心中或许会有无数的答案,但这些在方方面面给我们帮助、支持、陪伴的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人民”。

我们每个人都是人民中的一员。无论衣食住行、学习、工作,我们时时刻刻都离不开人民,都在人民之中。

不仅如此,人民更是社会的基石,国家的根本。“以民为本”是我国自古以来历朝历代共同秉持的治国理念。

在夏朝时期,禹的孙子太康即位,他喜欢游玩打猎,不理政务,大臣羿趁机篡夺了夏国的政权。太康的几个弟弟做《五子之歌》来表达对太康的批评:“皇祖有训,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后来中康起兵恢复了夏国。从这里便可以看到我国“民本”思想的源远流长。

后来在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诸子百家虽然在政治、思想等方面各有主张,但在“以民为本”的思想上却又高度统一。

在儒家,孔子政治上主张“为政以德”民以君为心,君以民为本;在教育上“有教无类”让更多的民众可以受到教育;在生产生活中要“使民以时”“节用爱民”等。孟子主张“为民父母”“施仁政于民”“与民同乐”。荀子更是提出了“水则载舟,水则覆舟”的理念,高度重视人民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在道家,老子提出“圣人常无心,以百姓心为心”“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主张君王以百姓的心为自己的心,无为而治,不要过多的干涉人民的生产生活。

在墨家,墨子提出“兼爱、非攻”要像爱自己一样爱护人民;不能夺取百姓的财物、利益。

在法家,韩非子提出“法不阿贵”“赏善不遗匹夫”,主张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贵犯罪了也要处罚、平民立功了也要奖赏。

这段时期诸子百家的思想,奠定了后来“民本”思想的框架,在之后的中国历史当中,民本思想一直是治国理政的指导思想之一。人们不断地给予丰富和发展,最终将民本思想融入到了政治、文化的方方面面,让它成为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研究性课程设计】:

一、课程任务

以“重民本”为大主题,搜集资料,分大禹的民本思想、孔子的民本思想、孟子的民本思想、荀子的民本思想、老子的民本思想、韩非子的民本思想、贾谊的民本思想、董仲舒的民本思想、唐太宗的民本思想、王安石的民本思想、民本课堂剧、重民本的历史故事等12个小主题,展开研究,并以不同形式展示研究成果。


二、课程目标

1、了解传统“民本”思想,提高学生文化素养,提升学生民族认同。

2、通过对“民本”思想的研究性学习,去理解传统文化中蕴含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契合、提高学生道德修养。

3、通过研究性学习的过程提高资料搜集、整理、分析的能力。

4、在分工协作的研究过程中提高沟通、表达能力。

5、在研究性学习的结果呈现中,提高学生的创造力、自信力。

6、通过研究性学习,树立学生“重民本”的意识和信念,并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践行。


课程主题

  • 综合实践课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