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综合实践课程设计·守诚信

守诚信

从曾子杀猪教子,到宋濂冒雪还书;从商鞅徙木立信,到季布一诺千金;从国王煮熟的花种到华盛顿砍到的樱桃树……不论古今中外,有一种品质是人们共同珍视的,那就是守诚信。

儒家守诚信,因为诚信是立身之本。孔子说:“民无信不立。”就是说一个人如果没有信用、不讲诚信的话,就不能够安身立命。

道家守诚信,因为诚信是重要的道德。老子说:“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就是说不管别人是不是诚信,自己都要诚信的对待他们。

法家守诚信,因为如果没有信任,任何法令都将是一纸空文。历史记载,商鞅在变法之前,先在集市的南门放了一根木头。然后告诉大家,谁能把木头搬到北门去就赏给他十两金子。百姓们不相信,没人敢动手去搬木头。商鞅又说:“谁能把木头能搬过去就赏五十两金子。”于是有一个人半信半疑地扛起木头搬到了北门。商鞅立刻给了他了五十两金子。这时,商鞅才下令颁布变法法令。人们就都相信他了。

政治家守诚信,因为诚信可以帮助他们治理国家。美国的开国元勋富兰克林说:“诚实是最好的政策。”

商人也守诚信,因为诚信是商业合作的基础,美好的信誉更是无价的财富。日本企业家松下幸之助就曾说:“信用既是无形的力量,也是无形的财富。”

甚至文学家们也守诚信,因为用发自于内心的真诚写出的文字才能打动人心。就像英国文学家莎士比亚所说:“老老实实最能打动人心。”

可见,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无论行业地位,无论男女老幼、无论性格脾气,守诚信是所有人都应重视的品质。诚信犹如一颗颗闪闪发光的钻石,在无尽的时空中、在无数人们的身上,散发出美丽的光芒,让整个人、整个世界都因此熠熠生辉!



一、课程任务:

以“守诚信”为大主题,,分诚者天道、内诚于心、立身行己、为政之本、诚信故事、守诚信与契约精神比较研究6个小主题,搜集资料,展开研究,并以不同形式展示研究成果。

二、课程目标

1、了解传统“诚信”思想,提高学生文化素养。

2、通过对“守诚信”思想的研究性学习,去理解传统文化中蕴含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契合、提高学生道德修养。

3、通过研究性学习的过程提高资料搜集、整理、分析的能力。

4、在分工协作的研究过程中提高沟通、表达能力。

5、在研究性学习的结果呈现中,提高学生的创造力、自信力。

6、通过研究性学习,树立学生“守诚信”的意识和信念,并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践行。

课程主题

  • 综合实践课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