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综合实践课程设计·崇正义

崇正义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宋代民族英雄文天祥在抗击元军失败被俘后写下了这篇《正气歌》,为人们描述了世间充塞天地的正义之气。文天祥被元军关押三年,面对种种威逼利诱始终坚贞不屈,最终“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英勇就义,也显示了他的一身正气。

崇尚正义是中华民族所固有的民族精神,“邪不压正”已经成为人们普遍的认知。上下五千年以来,更是出现了无数像文天祥那样一身正气的英雄。

在春秋时,有秉笔直书的齐国太史。他们恪守历史的真相,不畏惧权贵的威胁与利诱,哪怕以身殉职也在所不惜。

在汉朝有苏武牧羊。苏武出使匈奴被扣留。匈奴许以高官厚禄,要他投降,但他忠于祖国坚决拒绝,被流放到北海牧羊。苏武虽然远离祖国,但时刻未曾将祖国忘怀,他高举着汉朝的符节从不离手,牧羊十九年,始终贤贞不屈,从未向匈奴妥协,后来终于回到汉朝。

在唐朝有魏征直谏。他为国为民,敢于犯言直谏,从不怕触怒皇帝。

在宋朝还有清廉正直的包拯。他执法公正,对上不惧权贵、对内不徇私情,被人们赞为“包青天”传颂千古。

在宋朝还有抗击金军的民族英雄岳飞,他一生精忠报国,致力于抗击金军的入侵,不虑个人得失,虽然遭奸人迫害,屈死风波亭,但他的正气长存,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在明朝有抗击倭寇的戚继光;在清朝有虎门销烟的林则徐、有弹尽后毅然驱舰撞向敌船的邓世昌、有舍身变法的谭嗣同;在近代更有秋瑾、狼牙山五壮士等无数为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独立而献出生命的英雄。

不仅在国家危难的时候才出现正义的英雄。在现代和平的社会,也还有许多崇尚正义的英雄。像为了旧落水儿童牺牲的张永楠、勇斗歹徒的谢明等等见义勇为的英雄;像邓稼先、袁隆平那样恪尽职守、艰苦奋斗,在各个方面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此外,在现代社会更有无数奋斗在各行各业,尽职尽责、不违操守,为国家、为民族、为家庭在默默无闻付出的人们,他们都是正义的英雄。

各行各业的英雄,恪守着他们所崇尚的正义。为政者,一心为民、公而忘私就是正义;经商者,童叟无欺、守法纳税、诚信经营就是正义;为人师长,教书育人就是正义;为人子女,孝悌友爱就是正义;对军人,保家卫国就是正义;对警察,缉捕罪犯维护治安就是正义……每个行业,每个人都有自己所恪守的、崇尚的正义。

大家都崇尚正义,我们的社会便会更加正义、更加美好!那么,你所崇尚的正义是什么呢?


【研究性课程设计】:

一、课程任务:

以“崇正义”为大主题,分天下大义、社会正义、人人崇义、义利之辨、文学作品中的正义、中西方正义思想对比6个小主题,搜集资料,展开研究,以不同形式展示研究成果。


二、课程目标:

1、了解传统“崇正义”思想,提高学生文化素养,提升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提升民族认同感。

2、通过对“崇正义”思想的研究性学习,去理解传统文化中蕴含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契合、提高学生道德修养。

3、通过研究性学习的过程提高资料搜集、整理、分析的能力。

4、在分工协作的研究过程中提高沟通、表达能力。

5、在研究性学习的结果呈现中,提高学生的创造力、自信力。

6、通过研究性学习,树立学生“崇正义”的意识和信念,并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践行。


课程主题

  • 综合实践课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