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综合实践课程设计·中国节气

课文:在古代星象学中,以北斗七星斗柄指向来划分节气,有“斗柄指东,天下皆春;斗柄指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北,天下皆冬”之说。若把全年分为十二个阶段,又称“12辰”,即我国独有的十二地支之说。同时,按太阳在千年运行再细分为24等份,每份相当于太阳按黄经度数编排,每15度为一节气,全年共24个节气,每个节气度数均等,但时间不等。二十四个节气,二十四个时间点,节气具体落在哪一天,是天体运行的自然结果。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二十四个节气。所谓节气,就是二十四个时节和气候,它是古人根据太阳运动的情况总结出来的,是用来指导农民伯伯干农活的,也能告诉我们怎么样保持健康哦,小朋友,你们知道吗?

比如:立春时节,天气变暖和了,农民伯伯就开始播种了;立夏时节,天气晴好,农民伯伯开始插秧了;秋分时节,天气凉爽干燥了,农民伯伯要收庄稼了;冬至时节,天冷了,庄稼都收好了,农民伯伯在屋里吃饺子呢……这是根据节气干农活。

再如:春天到了,天气开始变暖了,但是还是有风很干燥,很容易感冒上火,所以呢,春天人们常常泡枸杞;夏天的时候,天气炎热,所以人们常喝茶解暑……可以看见,其实从节气里,我们可以找到很多知识哦!

更有趣的是,因为时节不一样,人们的迎接方式也不一样哦!比如:惊蛰吃梨子,春分滚鸡蛋,清明荡秋千、放风筝,芒种煮梅,大暑吃烧仙草等等,好玩极了!小朋友,咱们家乡在这些时节都会做些什么呢?也是因为人们居住的地方不一样,所以习俗也不一样,其中也包含了当地劳动人民对自然节气的理解呢!

喜欢思考的劳动人民不论生活环境多恶劣,他们从来不向自然低头,以自己敏锐的观察力和探索精神,一步步地认识自然、利用自然,所以才有了今天的二十四节气。二十四节气,影响着人们的衣食住行,是中华民族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成果和智慧的结晶。小朋友们,你们又知道多少有关节气的智慧呢?



活动任务:

通过对二十四节气的探究性学习,了解中华文化中传统节气与时令的关系,及内在文化。


活动目标:

1.亲近自然,发现自然的奥秘;了解自然,激发对自然事物的兴趣。

2.了解二十四节气名称、由来、时间和民俗文化

3.学会资料收集、分析和总结。


课程主题

  • 综合实践课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