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综合实践课程设计·养廉洁

同学们,你觉得什么样的官员最受人们爱戴呢?

自古以来,清正廉洁的官员最受人们爱戴,贪污腐败的官员最受人们唾弃。

清正廉洁,因其不贪而能公平公正。春秋时,宋国有一位官员名叫乐喜,字子罕,他清正廉洁,受人爱戴。一次有人得到了一块宝玉,想献给子罕,却被他拒绝了。子罕说:“您以玉石为宝物,而我以不贪为宝物。如果我接受了您的玉,那我们两人便都会失去了自己的宝物了。倒不如我们各自保存着自己的宝物呢!”正因为子罕这样的官员不贪,他们才能做到公平公正,不会因为收了谁的贿赂而偏向谁。

清正廉洁,因其不阿谀权贵才能仁民爱众。宋代名臣包拯,有段时间在端州主持政务。当时端州特产的端砚最受宋朝的士大夫们最欢迎,端州每年都要向朝廷进贡许多端砚。以前凡在这里做官的人,都会在“贡砚”规定的数量外加征许多,用以贿赂朝廷权贵,这样便加重了老百姓的负担。包拯一上任就破除这种陋习,减轻了人民的负担。而他自己也以身作则,在任期间从未向人们索取过一块端砚。

清正廉洁,因其无私才能克勤克俭、因其无私才能为国为民。周恩来总理的一件睡衣穿了二十多年,破了补,补了再补,已经磨得没有绒了仍舍不得丢弃。一件衬衣已经旧得换了袖口领子,一件衣服补得颜色已经不一了,他还在穿,当别人要求他换新的时候,他总是说:“旧的还可以再穿。”周总理严于律己也严格要求自己的亲属,给他们订立了“十条家规”,从没有利用自己的权力为自己或亲朋好友谋过半点私利。他身后没有留下任何个人财产。周总理一生心底无私,严以律己,是廉洁奉公、为国为民的典范。

清正廉洁,是因其品德而流芳,而非以其官位而耀人。很多人认为清正廉洁是当官的人要做的事与不当官的人无关。其实不是这样,首先,许多退休的老干部仍然在恪守清正廉洁的品质,未曾因为不做官了而将其丢弃;其次,“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我们国家光荣的革命传统,是每一个人都在践行的信念,并不是只有官员才讲廉洁;最后,公平正直的品行、洁身自爱的操守是每一个人道德修养的必需,不会因为是否做官而改变。如果一个人未做官时贪得无厌,却说:“等我做官了就会清正廉洁!”这是多么可笑啊!

总而言之,清正廉洁,是从政之德、是为政之道,也是立身之本。唯有清正廉洁,才能公平公正、才能仁民爱众、才能无私奉献、才能为国为民、才能做一个清清白白的人。


【研究性课程设计】:


一、课程任务

以“养廉洁”为大主题,分“廉洁为本”“俭以养廉”“崇德尚学”“遵礼守法”“恪尽职守”“廉洁故事”等6个小主题,搜集资料,展开研究,并以不同形式展示研究成果。

二、课程目标

1、理解传统文化中“养廉洁”思想,提高学生文化素养,提升学生的民族认同。

2、通过对“养廉洁”思想的研究性学习,去理解传统文化中蕴含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契合、提高学生道德修养。

3、通过研究性学习的过程提高资料搜集、整理、分析的能力。

4、在分工协作的研究过程中提高沟通、表达能力。

5、在研究性学习的结果呈现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创造力、自信力。

6、通过研究性学习,树立学生“养廉洁”的意识和信念,并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践行。


课程主题

  • 综合实践课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