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综合实践课程设计·汉朝

我们的民族被称作汉族,我们用的文字叫汉字,我们说的语言叫汉语,穿的衣服叫汉服。都和这个伟大的朝代分不开呢!


汉朝:


汉朝(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公元25~220年)是继秦朝之后的大一统王朝,分为西汉、东汉时期,被承认的皇帝计24位,享国四百零七年。

秦末天下大乱,刘邦在推翻秦朝后被封为汉王。公元前202年,楚汉之争获胜后称帝建立汉朝,定都长安,史称西汉;汉文帝、汉景帝推行休养生息国策开创“文景之治”;汉武帝即位后开辟丝路、攘夷拓土成就“汉武盛世”;至汉宣帝时期国力达到极盛,设立“西域都护府”,史称“昭宣中兴”。公元8年,王莽废西汉末帝,定都长安,史称新朝,西汉灭亡。

公元25年,刘秀统一天下后,仍沿用汉作为国号,定都洛阳,史称东汉。刘秀统一天下后息兵养民,史称“光武中兴” ;汉明帝、汉章帝沿袭轻徭薄赋,开创“明章之治”;汉和帝继位后大破北匈奴、收复西域,开创“永元之隆” ,东汉国力达到极盛 。公元184年爆发黄巾起义,虽剿灭民乱却导致地方拥兵自重,公元191年董卓迁都长安后东汉名存实亡。公元220年曹丕篡汉,东汉灭亡,中国进入三国时期。

汉朝和约略同时期欧洲的罗马帝国并列为当时世界上先进的文明及强大帝国。  两汉极盛时东并朝鲜、南包越南、西逾葱岭、北达戈壁,国土面积约达609万平方公里。

华夏族自汉朝以后逐渐被称为汉族,两汉在科技领域亦颇有成就,如蔡伦改进了造纸术,成为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张衡发明了地动仪等。在中医领域也取得很高的成就,如战国问世、西汉编订的《黄帝内经》,是我国现存较早的重要医学文献,奠定了祖国医学的理论基础。还有名医张仲景及其著作《伤寒杂病论》,发明“麻沸散”和“五禽戏”的华佗。 文学上出现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



研究任务:

通过“汉朝的发展历程”“汉代建筑”“汉服”“丝绸之路”“汉赋与汉乐府”等主题的研究认识汉朝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要作用和地位。从“造纸术”“中医”“书法”“文学著作”等方面了解当时科技、文化发展的水平,以及对后世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部分内容源自“百度百科”

课程主题

  • 综合实践课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