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综合实践课程设计·三国两晋南北朝


三国两晋南北朝是处在汉和隋唐两个统一时代夹缝当中的大乱局。这场夹缝里的乱局前后持续了近400多年。原有的汉帝国已经崩溃,新的隋唐帝国还未形成。正在青黄不接的时刻,游牧民族乘虚而入,像多米诺骨牌一样, 带来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在这个政权频繁更替的时代,汉朝占统治地位儒家思想条律已然不适合魏晋南北朝如此动荡战乱而又纷繁复杂的事态变化了。

在面对世事无常和剧烈变动之下。人们的思想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玄学应运而生,玄学的思想促进了逻辑思辨的发展和理论探索的自由氛围,这为文学和艺术的发展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成长空间。因此,这一时期的知识分子前所未有地摆脱了实用主义和入世原则的限制,致力于哲学和美学方面的追求。诗歌求言外之意,音乐求弦外之音,绘画求象外之趣,各类文艺形式之间互相沟通的这种自觉的美学追求,标志着一个新的文学时代的到来。这个时期文学创作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服务于政治教化的要求减弱了,文学变成个人的行为,抒发个人的生活体验和情感。因此,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的书法、绘画、诗歌等文学作品具有着与众不同的魅力。


研究任务:

通过对“朝代素描”“魏晋书法”“北魏雕刻艺术”“三国两晋南北朝诗词”“三国两晋南北朝绘画”以及“竹林七贤”六个大主题的研究,了解三国两晋南北朝的政权更替,社会发展,思想变革以及文学、艺术上所体现出来的鲜明的时代特色。


课程主题

  • 综合实践课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