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综合实践课程设计·传统吹管类乐曲欣赏

课文:

古代有“八音”之说,它们分别是“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八种乐器。中国民族乐器可分为吹奏乐器、弹拨乐器、打击乐器和拉弦乐器四大类。中华民族乐器历史悠久,种类繁多,充分表现出古人的智慧和艺术表达境界。古人很早就开始用乐器来表达和交流思想情感。

用民族乐器演奏出来的音乐有不同的表现形式。首先是描述实用性的乐曲,与民间的民俗活动有关;其次是描写现实生活为主题,用于抒发真实感受;还有借物抒情,表达人物的情感和思想。

中国传统吹奏乐器由带孔的管子组成,按其共振方式不同分为三类。第一类,以气流吹入激起管柱振动的:箫、笛。第二类,气流通过哨片引起管柱振动的有唢呐、管子、双管等。第三类,气流通过簧片引起管柱振动的有:笙、巴乌等。



课程任务:

通过埙、笛、箫、唢呐、尺八、笙六个民族乐器的研究性课程学习,使学生逐步了解中国传统吹奏乐器的表现形式与艺术特色。


课程目标:

1.了解中国传统吹奏乐器的结构构造和外观特点。

2.了解中国传统吹奏乐器的艺术特点。

3.了解乐器流派代表曲目。


课程主题

  • 综合实践课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