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综合实践课程设计·传统曲艺下

课文:曲艺是中华民族文化中说唱艺术的总称,是用口语说唱来叙述故事,塑造人物,表达情感,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艺术形式。它多以一人或几个人说演、演唱的形式,有时还有几个人的小型乐队伴奏共同演出,是一种大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

曲艺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古代,民间就有说故事、讲笑话,宫廷中也产生了俳优的弹唱歌、舞滑稽表演。到了唐代,大曲和民间曲调的流行,使说话技艺和歌唱技艺大为兴盛,曲艺成为一门独立的艺术形式。到了宋代,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的繁荣,曲艺有了专门的场所和职业艺人。明清和民国时期,民间说唱艺术大量涌向城市,弹词和鼓词等新的曲艺形式大量出现。至当代,仍有近400曲种活跃于各个舞台。


研究目标:通过京韵大鼓、泉州南音、河南坠子、陕北道情、上海说唱、天津时调、北京琴书,乐亭大鼓,苏州评弹、山东快书等十种曲艺形式主题研修,使学生初步了解中华传统曲艺的表现形式和艺术特点。


课程内容:

1.中华传统曲艺的历史发展、艺术特征和表现形式。

2.主要代表曲种和代表作品欣赏。

3.了解主要代表曲种的艺术形式和艺术特点。


课程主题

  • 综合实践课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