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中心发展大事记

大事記

2022年3月28日,“十三五”阶段《“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专项研究》总课题组、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汉学研究院、中海晟茂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在京联合成立了“汉唐春秋”汉学国际传播产业基金,探索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创新模式,共同开创海外工作新局面。汉学国际传播产业基金将重点支持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支持在青少年中开展国际高级人才培养和境外服务工作,支持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汉学研究院,重点培养汉学国际讲师、国际汉医、汉学国际商务师等创新专业优质人才,向海外成建制输出中华文化文明使者和专业教学人才,让国外人士能切身体会传统哲学之博大精深、传统艺术之精美高雅;其次,基金将重点支持海外汉学中心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支持各国建立中华文化研究体系和产业体系;第三,将重点支持北京汉学中心总部建设以及西安周至、福建三明等产业园区和留学人才创业园建设等工作。中海晟茂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国家商业信用中心下属机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归口管理,是我国知名信息产业骨干企业,长期致力于广泛应用卫星通讯、导航、遥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致力于大型数据平台开发和数字化园区、商贸物流园建设等工作。该机构的加入,是国有骨干企业大力支持“一带一路”中华文化海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实践,将大力推动汉学国际传播理论研究和海外产业园区的建设工作,创新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模式。

2021年7月21—23日,“中小学传统文化资源传播与教学融合研讨会”在青海省湟中区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信息处处长张又伟同志主持,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书记、副主任赵宪志,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曹卫洲理事长、庄亮秘书长,以及国务院参事、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任玉岭等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围绕着“打造中小学传统文化创新资源体系”展开,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汉学研究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传承专项研究》总课题组、全国各省教育装备部门及地区教育局均参与其中。会议结束后,将以教育部装备中心下属单位“中小学传统文化数字资源研究传播中心”为执行单位,联合众多合作单位,共同开展基础教育阶段传统文化教学理论资源库、数字课程资源库、师资培训资源库、教师备课资源库、优秀示范课资源库以及学科教学评价资源库等核心资源建设工作,各参与单位分别承担部分资源建设工作,组建传统文化教学教科研协作组织,实现资源共建、内容共享。

2021年1月6日——16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传承专项研究》课题工作会议暨首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传承优秀人才”培训班在福建省将乐县顺利举行。会议和培训根据国家教育改革方向,在国内首次提出传统文化创新理论,并以“传统文化与学生综合素养”为研究领域,结合学生“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以及“传统文化与中高考教育改革”核心内容,深入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教学实践,并培养新时期具备深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和现代教育思想、方法的学科优秀人才。

2020年,在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支持下,第一个汉学康养基地和第一个汉学教育高级人才培养基地落户福建将乐,该基地以汉学传承与创新为己任,汉学汉医为体,现代基因为用,以个性化健康早期干预报告为技术核心,是第一家高端健康养生基地。

2019年1月27—29日,“中华文化万里行”2019全球传统文化春节晚会在首都北京朝阳区录制完成并顺利公演。本届传统文化春晚延续了去年首届“风雅传承”的设计理念,并且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重点突出传统文化的“雅”,力图给全国观众及世界人民奉上一场中华文化的盛宴。

2018年12月12日下午,中国科技会堂群贤毕至,中国周至汉学国际文化小镇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国务院参事室、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文旅部、国家开发银行、西安市和周至县政府等相关单位领导及嘉宾100 余人出席本次研讨会。十一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启智出席会议,国有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刘顺达为会议特别指导。

2018年12月5日,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节晚会获世界国际人文贡献奖。该晚会是我国首次举办面向海外的传统文化春节晚会,当年即获此殊荣,体现了世界对中国文化的高度关注。

2018年3月25日一26日,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汉学研究院张健院长携汉学国际产业园各联合体协作方一行9人,亲赴陕西省周至县考察,就汉学国际产业园落地事宜与周至县政府做了深入的洽商。

2018年3月22日,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举办的“CPCC十大中国著作权人年度评选活动”揭幕并颁奖。”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总课题组下属的“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由于辅助课题组出版700册传统文化专业教材而入围,获得“专家特别提名奖”。

2018年1月25日,“中华文化万里行”2018 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节联欢晚会在北京录制完毕,此台晚会将在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香港卫视、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法国第三电视台等海外48个国家电视台在中国春节期间同步播出。这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活动。

2017年12月13日,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汉学研究院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和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罗森学院举行签约仪式,成立汉学研究中心。海外汉学研究中心是由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汉学研究院与所在国大学、文化机构和知名汉学研究者共同组建的非政府学术组织,将开展汉学文化研究和教育研究双重工作。

2017年11月29日,我国“十三五”期间首个海外汉学研究中心——“马耳他汉学研究中心”在京举行签约仪式。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启动汉学国际传播的创新研究与实践。

2017年11月末,“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课题结题表彰大会在广州市天河区圆满落幕。至此,“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正式宣告收官。

2017年6月24日,首届汉学国际研究与产业化论坛在京举行。论坛围绕海外华人子女传统文化教育、外籍汉语教师中华传统文化研修、国际汉学产业模型研究等课题研究方向进行理论探讨,为促进国际汉学研究与传播的繁荣提供了有益探索。

2017年6月23日,“十三五”阶段“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课题暨“中华文化万里行”全球大赛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厅隆重举行。课题最大亮点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汉学”概念界定和商业模式研究,今后在全球范围内,将出现以“汉学”为概念的中华文化传播创新体系。

2017年6月1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正式开通了全国首个“干部传统文化学习频道”。经项目领导小组课程论证和遴选,决定选用“十二五”阶段教育部传统文化课题组科研成果的两套培训教材:《全国领导干部国学教育系列教材》(共11册)和《党政干部传统文化学习丛书》共┐册),作为全国各级干部和公务员传统文化培训标准化课程体系。

2017年5月10日至13日,“第四届传统文化课程区域实践(永年)研讨会”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总课题组主办,邯郸市教育局、永年区教育局、永年区第一中学、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河北办事处共同承办。

2017年5月13日,鹤岗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训会”隆重举行。本次培训由“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总课题组、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和鹤岗市教育局联合主办,鹤岗市研究生院承办。全市中小学教学校长、教育主任及语文教师近6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2016年12月,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由课题组与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研究专家共同编写的一套高水准、重实践的《党政干部传统文化学习丛书》正式出版。丛书按照《讲仁爱从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K养廉洁》7个主题,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了梳理分析,是目前国家层面高水准的党政干部传统文化研修读本。

2016 年12月13日---16日,“第六届传统文化进课堂教学研讨会”在河北省滦县举行。各实验区选派的70余位优秀中小学教师,展示了77节精彩的传统文化教学课例,涉及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各学段。

2016年8月9日-16日,由“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总课题组与国家开放大学培训学院联合举办的全国首期“中小学传统文化骨干教师证书培训班”(初级班),在贵州省贵阳市顺利举行。

2016年6月15日上午,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教育工程启动暨全国传统文化教育课题实验区授牌仪式,在广东省河源市雅居乐中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总课题组支持,广东省河源市源城区教育局主办。

2016年4月20日上午,第三届传统文化课程区域实践(上饶)研讨会在江西省上饶县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由“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总课题组、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主办,江西省上饶县教育体育局承办。

2016年2月21日下午,中华传统文化振兴基金参加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年度工作会议,并作为代表向中央统战部业务主管领导作了工作汇报,得到各级领导的首肯和好评。

2015年12月30日,《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广东版),在广东省天河区教育部“十二五”传统文化课题实验区隆重首发,未来广东省各中小学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将有“本”可依。

2015年10月13日,由国家开放大学、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国家开放大学国学教师培训项目启动仪式暨第二届国际中华经典吟咏艺术节”在全国政协礼堂会议厅隆重举行,为与会宾朋献上这一年里传统文化教育的累累果实。

2015年8月,(丽江)全国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如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三百位教育局领导、校长、教师等国学教育工作者,齐聚在这个海拔2400余米的千年古城,迎着丝丝的小雨,与传统文化进行了一场“浪漫约会”。

2015年6月15日,国内首套《全国领导干部国学教育系列教材》的首发式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此套《全国领导干部国学教育系列教材》,由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立项,是国家文化战略重点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构建研究》和“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并题研究的重大科研成果。

2015年5月30日,黑龙江省鹤岗市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会举行。“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总课题组执行主任出席培训会,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专家委员程风为当地800多名中小学教师作传统文化教育主题报告。

2014年11月14日,“第七期全国传统文化教育骨干教师培训暨青海省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课程教法培训会”在青海省湟中县拉开帷幕。2014年11月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有识之士欢聚在人民大会堂,共同庆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教程”首发、庆祝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云”项目正式启动、见证首届中华经典吟诵艺术节开幕的盛况。

2014年2月18日上午,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与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先生正式签约,正式聘请蔡先生作为国内第一套水墨传统文化动漫项目艺术总监、运营总监和第一执笔,以人教版《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为蓝本,全面启动8000分钟国家文化创意重大项目。

2013年12月23日上午,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中华传统文化振兴基金、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等单位在香港举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汇编》签约仪式”,正式宣布内地与香港教育界同仁将共举“发扬传统文化教育”之大旗,研发面向香港基础教育阶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标准教程,以培养香港青少年良好的传统文化素养与文化心灵,共同守护中华民族的文化命脉和精神圣地。双方的合作展示了“内地香港一心同归,守护民族文化之根”的工作愿景。

2013年12月4日-5日,“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总课题组、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等单位,在深圳市南山区举办了“第三届全国传统文化进课堂教学研讨会暨课题2013年度经验交流会”。

2013年9月27日,在今年孔子诞辰日即将来临之际,各届代表齐聚北京,见证国家文化战略重点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构建研究》开题这一历史时刻。这是我国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件,它将对重塑中华民族道德体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以及保证国家文化安全等多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也是我国从经济强国向文化强国转型的最具深远影响的措施之一

2013年8月19日上午,第五期全国传统文化教育骨干教师培训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隆重举行。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副院长苏金良、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刘江明、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教研员柴亚红、江西省上饶县教研室主任胡玉恒、青海省湟中县教研室主任宋吉仓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实验区校代表及教师共130余人参加了大会。

2013年7月8日上午,国家文化战略实验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构建研究》总课题组、人民教育出版社教学资源研究开发中心、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蔡志忠(台湾)工作室等单位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台湾著名学者、漫画家蔡志忠先生国学系列漫画精彩作品,将被引入人教版中小学国学实验课本,同时启动该系列教程配套的大型“中华传统文化水墨动漫”项目。

2013年5月,由张健秘书长带领的中国代表团访问塞浦路斯。先后访问了英特娜巴学院,拜访了议会主席Lefteris Christoforou,会见了教育部副部长以及国家副总统。双方即将合作开辟中国汉文化教师赴欧洲学习和就业的新途径,中国的对外汉语教育也将由单纯的语言教育向文化输出与交流进行战略转型。

2013年5月5日,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第十届赴台国学考察团踏上了参访之路。本届考察团成员由北京市大兴区教委领导及大兴区、丰台区小学校长组成,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秘书长张健带队。

2013年4月7日上午,“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开题大会暨广州市天河区中华经典文化教育研讨会在天河中学珠江书院大讲堂隆重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副主席、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郑增仪,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韦志榕,天河区教育局局长柳恩铭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实验区校代表和天河区中小学校长共350余人参加了大会。

2013年1月28日上午,全国第二期中国传统文化骨干教师中级培训开幕式在大连举行。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郑增仪,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柳振万,中国古代文献研究会理事、中华吟诵学会副理事长张本义,大连市图书馆馆长辛欣,河北省滦县实验区佟明晶校长,北京市通州实验区卢洪利主任,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局房晓鸣主任,徐州市教科所所长郑飞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中小学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2012年度全球孔子学院年会,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女士为首套面向海外孔子学院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教程”主持了首发式。该教程的成功研发,标志着中国将系统地向世界输出传统哲学思想和道德价值观等主流思想,预示着我国汉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和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整体提高,同时也展示出我国高度的民族文化自觉与自信。

2012年9月27日, 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正式全国发行,并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了隆重的教材首发式。教育部关心下一代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郭春开、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原副所长滕纯、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韦志榕、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于长学、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志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郑增仪、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处长孟庆瑜、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中华吟诵学会副理事长张本义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教育系统相关业务部门代表以及全国首批课题实验区、示范校两百多名文化教育工作者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2012年8月11日至14日,全国传统文化教育课程教材教法培训暨沈阳市中小学国学经典“种子”教师培训会在沈阳建筑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北京、上海、河北、江西、辽宁、吉林等省市的实验区、实验校的国学老师4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2012年6月27日至29日,由教育部“十一五”规划课题《教育信息资源有效应用对策研究》国学教育专项研究课题和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国学优质课大赛”在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隆重举行。大赛核心日程由各地区推荐的国学优质课评比和国学教育专题讲座组成。

2012年4月9日至10日,全国中小学及幼儿园“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教科研工作会议在山东省桓台县成功举办。全国各地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实验区代表等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全国中小学及幼儿园相关领导和骨干教师约2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1年12月9日,河北省鹿泉市课题实验区举行了隆重的课题实验启动仪式。

2011年7月21日,全国中小学传统文化骨干教师证书培训在四川成都如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二百多位传统文化骨干教师欢聚一堂,正式拉开了为期7天的培训活动的帷幕。

2011年6月24日,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秘书长张健受邀参加北京市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举办的戒毒成果汇报暨戒毒康复网开通仪式,会上张健秘书长代表国学中心向天堂河戒毒所捐赠了价值一万余元的国学书籍,其中包括《弟子规》和《声律启蒙》。希望这些书在增添戒毒人员业余生活内容的同时,能够让他们从心灵上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魅力,从而用这些经典来指引约束自己的言行,成功戒毒。

2011年6月1日,第五届赴台国学文化交流考察活动圆满结束。

2011年1月23日,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我中心与东盟汉文化基金会在印尼首都雅加达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汉文化教育领域展开深层合作。秘书长张健先生与东盟汉文化基金会主席陈泳志先生现场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就印尼汉文化普及达成全面合作意向,双方将就印尼汉文化教育现状,前期为东盟各国提供“商务汉语”“中文导游”“中文教育”等方面汉文化教育培训。期间,双方前往雅加达政府公证处就合作文件进行了公证。

2010年12月30日第四届赴台国学文化交流考察活动圆满结束。

2010年8月29日,台湾中央大学姚振黎教授国学文化专题报告暨山东桓台地区国学教育研讨会在桓台第二小学举行。来自桓台全县的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姚振黎教授《从国学教学到全人教育的策略与实践》专题报告,重点从如何进行幼儿国学教育、全人教育的有效教学法等方面阐述了她多年来在国学教育方面的研究,引起了与会领导和老师们的强烈反响。

2010年8月5日,第三届赴台交流考察活动圆满结束。国家督学、教育部基教司原副司长郑增仪、我中心张健秘书长共同出访了台湾文教经济协会及相关院校。为国学教育的进一步推广吸取了鲜活的资源。

2010年7月25日,首届全国国学教育师资培训在上饶实验区成功举行,全国各地区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2010年6月25日,全国国学教育课题工作大会暨优秀示范课展示活动在河北省滦县隆重举行。会议由滦县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滦县教育局和滦县第三中学承办。此次会议邀请了台湾高雄师范大学经学研究所所长郑卜五教授出席并做专题报告,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鹏举对现场展示的国学优秀示范课予以点评、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信息中心主任柳芳主持了优秀示范课颁奖仪式。

2010年5月20日,通州区中小学国学教育实验启动大会在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隆重举行。国家督学、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郑增仪,北京市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凯,中国国学艺术文化中心秘书长张健,通州区教委主任宋京璋、副主任张绍武和肖建辉出席会议;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部分研修员及中小学相关副校长、教科研组长、通州区首批25所国学教育实验校教师代表230多人参加了会议。

2010年3月7日,第二届赴台交流考察活动启动并圆满结束。

2010年3月,河北省滦县国学教育实验区正式成立并启动教材试用工作。

2009年12月31日,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直属中学,全国国学教育重点示范学校河北省滦县第三中学正式挂牌,并举行了隆重的授牌仪式。

2009年12月23日,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首个赴日传统文化考察团成行。此行主要就日本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汉文化在日本的发展与借鉴;茶道、书道、花道等领域进行了友好交流。

2009年12月11日,首届海峡两岸国学教育高峰论坛在厦门大学成功举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国家督学郑增仪、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德育处处长朱东斌、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信息中心主任柳芳、深圳市市委书记、市长、深圳市教育局局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台湾中央大学教授姚振黎、高雄师范大学教授郑卜五、四川师范大学副教授、国学知名学者李里、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四大演讲家之一的李燕杰教授等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并做了精彩纷呈的演讲。

2009年9月,全国国学教育江西省上饶县实验区教材试用工作启动,上饶县全部中小学开始开设国学课程。

2009年5月,首个赴台国学教育交流考察团成行。此行主要拜访了台湾宏远书院、台湾中道国际中小学、台湾高雄师范大学等学府,与台湾知名国学大师郑卜五、高伟谦、崔仁慧等进行了专题研讨,并现场观摩了由中道中小学和宏远书院展示的国学课。此行巩固了两岸国学教育合作的基础,拓宽了合作领域。

2009年3月,首届全国国学教育教科研工作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国学教育示范学校校长及教科研老师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国家督学郑增仪、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德育处处长朱东斌、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信息中心主任柳芳、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原副所长滕纯等出席了会议。

2009年1月,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河北省国学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2008年8月,全国国学教育首个实验学校、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直属小学-—浙江慈溪市育才小学正式挂牌并实施国学教育课程。

2008年7月18日,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夏威夷分院建立,国际知名音乐疗法教授、美国东西方结合医学研究院院长、美国夏威夷大学医学院教授吴慎任夏威夷分院院长

2008年6月,由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主编的首套“国学启蒙教程”全国发行。

2007年12月,中心赴東埔寨国学教育交流考察活动成行。東埔寨首相洪森及教育部行政等一行亲自出面接待,并就汉文化在東埔寨的推广以及汉文化学院的建立进行了友好磋商。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秘书长张健代表中心签署了相关意向性文件。新华社驻東埔寨分社社长夏林全程陪同并予以报道。

2007年7月,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成立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稽查特派员、中国国情研究中心主任刘吉、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各地教育局局长、学校校长等专家领导、一线教育科研人员出席了会议。中国教育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大兴区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北京广播电台等50多家媒体关注并报道这一盛况。

2005年,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筹备小组正式成立。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