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网: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晚获国际奖项

据人民日报海外网讯,2018年度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节晚会获世界国际人文贡献奖,这是我国首次举办面向海外的传统文化春节晚会,当年即获此殊荣,充分体现了世界对中国文化的高度关注。




此奖项名称为世界“国际人文贡献奖”,由意大利广播电视新闻社主办,每两年评选一次。截止2018年,这一盛会共持续了24年,颁发了12届大奖,2019年恰逢举办25周年纪念。

此大奖是面向各国各行业对世界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如文学、艺术、影视、医学保健、文化人员交流等)。2018年,全球已经有十几个国家或组织获奖,举办24年来全球已有数百个单位或个人获奖。

这一奖项在全球极具影响力,获奖者对其重视程度,不亚于获得奥斯卡大奖所受到的认可,来自所有国家的获奖者都会对于这一体现他们行业领域地位的证明感到自豪。




本年度,通过权威专家评审及共同提名,该奖项中国区颁发给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节晚会,总导演张录获得“世界国际人文贡献奖”个人奖项。



张录:著名导演、新锐艺术家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汉学研究院书画院院长


2018年度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节晚会,是国内重大文化国际传播项目“中华文化万里行”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晚会出品人及总策划为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汉学研究院院长张健。



张健: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汉学研究院院长


据记者向活动组委会了解,“中华文化万里行”大型文化传播活动由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北京大学国家竞争力研究院、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联合发起主办,由“十三五”阶段《“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专项研究》总课题组指导执行,由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和中国曲艺网协助组织,是我国近年来规模较大的传统文化国际传播活动,是中华文明走向世界,并促进各国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探索。

其活动内容包括全球传统文化阅读工程及知识大赛、全球传统文化春节晚会和中国国家非遗文化海外巡展三部分组成。首届传统文化春晚在海外四十余个国家同步播出,以中国传统哲学和高雅艺术为核心内容,向世界传递中华文明和人文精神。



2018年  首届“全球传统文化春节晚会”录制现场

多位国家部委领导、40余位驻华外交官,以及数百位观众在现场观看了晚会录制,欣赏了一场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艺术盛宴。




2019年度第二届全球传统文化春节晚会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预计在春节期间会给世界人民带来一场惊艳的中华文化饕餮大餐。


部分媒体新闻链接:


海外网:中国传统文化春晚获颁世界国际人文贡献奖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中国传统文化春晚获“世界国际人文贡献奖”

中国新闻社:中国传统文化春晚获世界国际人文贡献奖

央广新闻:中国传统文化春晚获颁世界国际人文贡献奖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