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广地区联手推动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创新实践引发年末国学强震

两广地带,自古以来渊源颇深。

论古,他们千百年来共同传承着深厚的岭南文化;

谈今,他们积极贯彻传统文化教育中央精神,在全国中小学国学教育中,双双走在创新前沿。

早在2015年,广东省教育厅就已审定通过《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广东版),并在全省中小学校重点试用;广州市天河区、深圳市南山区、河源市、肇庆市等地区,均为教育部“十二五”阶段传统文化教育优秀示范区。

2016年,广西版《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也正式出版,并在桂林、贵港、北海等地中小学课堂试用,深度探索传统文化创新课程教学教法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9年12月末,两广传统文化教育界共襄盛举,在广东省肇庆市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考察交流会”。

此次活动由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汉学研究院、广西教育研究院、广西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教育局联合主办,来自广西柳州、贵港、北海及重庆的近百名代表参与考察学习。

本次活动安排充实、丰富,主要由“优秀现场课观摩”与“一线教学实践经验分享”两大部分组成,并穿插“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国学社团活动”“特色大课间”等版块,使参会代表全面领略传统文化教育的特色和亮点。


优秀传统文化现场课观摩


此次现场课观摩,既有小学阶段《三字经》《千字文》《声律启蒙》《论语》等国学启蒙经典课程,也有中学阶段《中庸》《孟子》等深度解读课程,还有《仿草席编织的纸条编织》这样的地方特色课程展示。

教师课堂设计科学合理,融入“学典立德,以德导行”的传统文化教育理念,深入浅出地将学生引入到经典文化的意境之中,也令考察团代表兴味盎然,受益匪浅。


《三字经》现场课



《千字文》现场课


《声律启蒙》现场课



《中庸》现场课




地方特色课《仿草席编织的纸条编织》




当代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最大的瓶颈是“教师”,教师学科教学最大的难点是“文化底蕴”和“创新教法”。

12月20日上午,代表们齐聚肇庆市奥威斯实验小学,共同分享传统文化教育优秀实践经验。


会议由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副秘书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汉学研究院副院长韦美秋主持。


肇庆市端州区教育局副局长杨坚分享《扎根传统文化  培育时代新人》



肇庆市端州区教育局德育股副股长张洪森分享端州区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所取得的成效



肇庆市实验小学梁宝珠副校长分享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思考与做法



肇庆市第五中学雷莉利校长介绍“四步四正”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特色课堂模式



肇庆市第十三小学邓志芬校长介绍立美教育与书法教育的有效融合



肇庆市第十五小学石磊副校长分享“经典至美”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特色举措



肇庆市奥威斯实验小学副校长罗洁分享《守住文化根  传承中华魂》


在总结发言环节,广西人民出版社温六零社长就《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广西版)的改版工作和新版教材的特色亮点进行说明,并就广西人民出版社下一步继续做好这套教材的相关服务工作,进行了深度规划和展望。

广西人民出版社 温六零社长总结发言


参观校园文化建设


肇庆市实验小学国学堂经典诵读《望月励志》



肇庆市实验小学雅弈轩进行围棋博弈



肇庆市实验小学筝韵轩的古筝弹奏《星湖畅想》



肇庆市实验小学博艺社进行手工展示



肇庆市第五中学《少年拳》



肇庆市实验小学品茶轩进行茶艺展示



在这次两广地区联合举办的传统文化教育考察交流活动中,我们看到的是传统美德与现代思想的巧妙融合,体会到的是“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的觉悟,收获到的是“寓教于乐”的教育模式,听到的是“守住文化根,传承民族魂”的强烈呼唤。

这不仅是传统文化的经典再现,更是一场“雅文化”的绝美碰撞!相信这耀眼的火花,会照亮岭南大地的传统文化教育工作者的前行之路,让国学经典的雨露润泽万千学子!


与会领导及代表合影


背 景 链 接


由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承担的国家传统文化教育专项课题研究,在“十一五”阶段以理论研究、教材研发、课程构建为主要方向;

在“十二五”阶段以传统文化创新课程实验、专业师资培训为主要方向;

在“十三五”阶段,以学科教法创新性研究为重点研究方向,进一步深入基础教育阶段传统文化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

十多年的课题实验中,全国共有数十个地区教育局、近百万一线教研员及师生先后参与,并在教育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相关领导和课题组专家委员的指导下,取得了课题实验的丰硕的成果。


在全国传统文化教育优秀示范区中,两广地区始终走在前沿。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主管部门,十分注重基础教育阶段的传统文化教学,在课题实验初期就倡导区内中小学开设传统文化课程,参与试用课题组提供的标准化传统文化专业教材。

为传统文化一线教学、教材改版、教法研究等课题内容,提供了很多有益借鉴。

2019年,由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编著、广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广西版),也已顺利通过改版审定,将在全区推广使用。


广东省的传统文化教育更是领先全国。

“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正式立项后,就是在广州市天河区举行了隆重的开题大会。

五年后,同样是在这里,课题结题表彰大会圆满落幕,宣告“十二五”阶段传统文化课题研究正式收官。

广州市天河区、深圳市南山区、肇庆市端州区、河源市、化州市……都曾作为优秀课题实验区受到表彰,为全国传统文化教育的开展,探索出了一条又一条令人瞩目的创新之路。

早在2015年,由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编著、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广东版),就已通过广东省教育厅审定,在全省中小学校广泛试用,无数的少年儿童从中接受了国学经典教育。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