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通党政领导干部《传统文化学习》专题栏目


【光明网】近日,“学习强国”教育版块开通了《传统文化学习》专题栏目,通过加强传统文化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旨在提升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综合执政水平,培育“为人修身、为政以德、为官有法、公正和谐”的新时期执政理念。

据悉,此次开通的《传统文化学习》专题栏目,其课程资源由“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和国家文化战略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构建研究》两大课题组并题研究和研发编著,包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等16门课程,共16大主题。

每个主题有12节课程,选取了传统文化经典著作中的相关内容,在阐释文本理论精髓的同时,又与基层实际工作问题相结合,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

“此次党政干部传统文化学习栏目在课程体系方面进行了创新,依照‘当代国学传承是创新不是复古’的工作宗旨,课题组创立了上述16门课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构建研究》总课题组执行主任张健介绍说,在学习模式创新方面,课题组制作了系列微课程资源。

微课程以配音、配乐、微动画形式展现,时长控制在6分钟之内,并同时研发了领导干部传统文化学习一体机和云平台,满足各级干部碎片化学习需求。

据了解,该栏目自开通后,引发广泛关注,点击量已突破十万人次。

“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最高层的,是文化软实力,这事关一个民族精气神的凝聚。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当代中国正昂首挺胸地走向世界,中国最引以为自豪的就是我们的制度和文化。


16大主题

提升新时代党政干部执政素养


此次开通的《传统文化学习》专题栏目,由16门课程组成,包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修身之道》《处世之道》《天人之道》《用人之道》《治国之道》《治兵之道》《谋略之道》《应急之道》《廉政之道》《执法之道》,共16大主题,基本囊括了党政领导干部自我修身和执政智慧的方方面面。

其中,每个主题都有12节课程,选取传统文化经典著作中的相关内容,在阐释文本理论精髓的同时,又与基层实际工作问题相结合,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广大党政干部文化自信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抓手、有路径、有课程、有体系。


两大创新理念

适应新时期党建工作新需求


随着时代发展,旧有的干部培训学习模式,已越来越不能适应广大党政领导干部的实际需求,而各种信息技术和多媒体平台的广泛应用,则为新时期党建工作多元化创新开展,提供了全新的载体和有力的支持。

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构建研究》总课题组执行主任张健介绍:党政干部传统文化学习栏目有以下两方面创新:

第一,课程体系创新。依照“当代国学传承是创新不是复古”的工作宗旨,课题组创立了上述16门课程。

当代党政干部传统文化学习要践行中央“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指导精神,强调传统文化与我党当代执政的现实意义,突出传统文化对领导干部高尚人格培养的塑造作用。

第二,学习模式创新。在基本教材完成研发后,课题组又提炼了其精髓思想,制作了系列微课程资源。

微课程以配音、配乐、微动画形式展现,时长控制在6分钟之内,并同时研发了领导干部传统文化学习一体机和云平台,创新学习模式,满足各级干部碎片化学习需求。


两大课题并题研发

助力党政干部“文化自信”教育


据了解,此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通的《传统文化学习》专题栏目,其课程资源由“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和国家文化战略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构建研究》两大课题组并题研究和研发编著,由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与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汉学研究院和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联合结集出版。

其教材由中宣部原副秘书长李长喜同志和原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徐鸿武同志担任总编,由中宣部理论研究专家和原国家行政学院多位教授联合编著。

此套教程研发期间,教育部部长(时任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宝生同志,为系列教材撰写序言,并特别强调:“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领导干部滋养心智、砥砺品格、提升能力”。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传统文化学习》专题栏目的开通,将为各级党政干部提升道德素养、丰富执政思想、强化决策能力、创新执行策略、扩大用人视野、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策略指导。



部分新闻链接

人民日报海外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通传统文化学习栏目

http://m.haiwainet.cn/middle/3543164/2020/0421/content_31772848_1.html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学习强国”开通《传统文化学习》栏目

http://ent.cnr.cn/zx/20200416/t20200416_525055700.shtml?from=singlemessage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传统文化学习》专题栏目上线 共16大主题

http://m.ce.cn/bwzg/202004/16/t20200416_34703466.shtml?from=singlemessage


中国新闻社—中新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通传统文化学习栏目

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9160404&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开通传统文化学习栏目

http://book.chinaxwcb.com/2020/0421/7809.html?from=singlemessage


新浪网: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通传统文化学习栏目

https://booknews.sina.cn/zixun/2020-04-17/detail-iircuyvh8318223.d.html?from=singlemessage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