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评:攻克贫困堡垒要“注力”不“注水”

许小刚

2020年06月04日17: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克服急躁心态,防止搞数字脱贫、算账脱贫、“注水”达标。对广大基层干部来讲,这既是防患于未然的善意提醒,也是“质量为上”的纪律警告,唯有紧盯剩下的贫困堡垒,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攻坚劲头,避虚走实、避懒尽责,才能完成好收官之年的脱贫答卷。


注入最后一搏“洪荒之力”,不在“实干”注水。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最后的路程虽短,要完成的任务不多,却是些攀山涉水、荆棘遍步的“羊肠小道”,行进异常艰难,过程非常辛苦,没有必胜的信心,缺乏足够的力量,很难在最后一搏取得好成绩。广大干部要坚持实干苦拼,打破“调研式”“刷脸式”“留痕式”弄虚作假思想,真正把心沉下来,把思想静下来,用好手中的政策、人财物资源,在群众反映最迫切、发展最困难、短板最明显的“节点”处,毫不犹豫地使出洪荒之力,扫除各类发展障碍,扶助群众走上稳定的致富路。


注入勇夺胜利“攻坚之力”,不在“成效”注水。困难面前勇者胜。攻克贫困最后的“顶峰”,啃下最硬的“骨头”,看的是决心够不够、信心足不足、劲头狠不狠,需要敢闯敢试的“狮子”、一鼓作气的念头。山再高,不断向上攀,总会登顶;骨头再硬,持之以恒啃,定能咬碎。扶贫干部要立下“群众不脱贫,绝不离开”军令状,在最后的攻坚时刻,把浑身解数都使出来,把资源全都用起来,把所有力气都挥洒出去,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这个关键,抢抓时间查漏补缺、强弱补短,绝不能心生“算账脱贫”“注水达标”过关思想,否则一旦思想发生动摇,力度严重打折,不仅完不成任务,还会贻误时机,损伤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注入各司其责“合战之力”,不在“责任”注水。大战在即,唯有合力而攻之。每个单位、每名党员,乃至社会大众,都有责任和义务站出来,对贫困群众扶一扶、帮一帮,形成众人合围克难的良好态势。这个时候,要严防个别地方重心偏移、力度错位,不注重一线帮,热衷于反复查,不注重提振信心,反而施加压力,令少数扶贫干部单枪匹马、疲惫不堪。要及时纠正泛化督战、强督弱战的思想,领导干部亲自带头,部门之间精诚协作,党员干部示范在前,切实推动脱贫攻坚资源和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以绝对的信心拔掉“贫困之根”。


脱贫攻坚关乎全面小康的成色和质量。贫困堡垒虽牢,但也有自身的“弱点”,只要能保持良好的攻坚作风,使出浑身的攻坚力量,就一定能聚众人之智、合众人之力,战胜小康路上的一切困难。


查看更多